(乡村行·看振兴)“万企兴万村” 江西湖口村企“联姻”发展蔬菜产业助振兴

发布时间:2024-04-20 11:27:39 来源: sp20240420

   中新网 江西湖口11月14日电 (王剑 郑飞华)“一畦蔬菜绿蔬园,叶柄多筋嫩叶鲜”。初冬时节,走进江西省湖口县大垅乡马步村果蔬产业基地,只见辣椒挂上枝头,甘蓝长势良好……菜农们忙着采摘、装袋、打包,忙得不亦乐乎。

  金熊是大垅乡马步村果蔬产业基地负责人,目前种植管护着蔬菜大棚50亩,主要有辣椒、黄瓜、甘蓝、豆角,芥菜等品种。经过多年努力,基地的蔬菜品相好、产量高、病害少,市场上很受欢迎。

初冬时节,航拍江西省湖口县大垅乡马步村果蔬产业基地。基地目前主要有辣椒、黄瓜、甘蓝、豆角,芥菜等品种。湖口县委统战部供图

  “现在辣椒大量上市,黄瓜、豆角、甘蓝还要过个半个月才能上市。从目前收成来看,每亩可收获辣椒3千斤到5千斤。如果温度保持得好,可以采摘到明年3月到4月份。”金熊告诉记者,每年农忙时,他都要请20多名村民帮忙,平均每人每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。

  马步村果蔬产业基地采取轮作模式,增加大棚使用率,上半年以水稻育秧为主,轮作一茬西瓜,到了下半年就种植辣椒、甘蓝等蔬菜,主要销往当地园区企业。“这样算下来,一个大棚全年可创收6千—7千元,利润在20%~30%。”

初冬时节,走进江西省湖口县大垅乡马步村果蔬产业基地,菜农们忙着采摘、装袋辣椒。湖口县委统战部供图

  马步村是江西省定“十四五”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。

  “近年来,马步村积极探索村企合作新模式,大力发展苗木、畜牧、蔬菜等特色产业,不断增强村级‘造血’功能,走出一条‘支部领办、村企合作、带动农户’的富民强村新路径,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。”大垅乡马步村党支部书记金斌介绍说,村里果蔬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响应“万企兴万村”行动的帮扶。

  “江西百强企业”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,是锂电池电解液龙头企业,在做大做强实业的同时,积极履行社会责任。2022年捐助50万元支持马步村果蔬产业基地建设,并结成村企共同体,助力马步村发展特色产业、壮大集体经济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,是湖口县深入推进的“万企兴万村”行动的一个缩影。

  据介绍,近年来,湖口县委统战部、县工商联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参与“万企兴万村”行动,目前已有21家企业与30个村(社区)认亲结对,落实帮扶项目资金210余万元,帮助销售农产品70余万元,其他民生实事投资近90万元。12个乡镇商会参与“万企兴万村”行动实施投资经营类项目50个、投资金额1.23亿元,实施公益捐赠类项目17个、177万余元。2023年6月,湖口县还对在“万企兴万村”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五洲特纸(江西)等5家企业,授予“湖口县‘企业联乡村’行动突出贡献企业”称号,并且通报表扬了九江萍钢等5家企业。(完)

【编辑:李岩】